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

(因果)秤桿的秘密

明朝萬曆年間,揚州有一 間南貨點,店主臨死的時候囑咐兒子說:「我白手起家,全靠這桿秤,秤桿由烏木合成,中間藏有水銀。秤出的時候讓水銀流到秤頭,秤入的時候讓水銀流到秤尾, 入重出輕,這就是我致富的原因啊。」兒子聽了之後,心中感到很羞愧。父親死後,兒子把烏木秤燒了。
後來,無緣無故地,兒子的兩個孩子都死了,他埋怨說:「我父親用心不良,反而獲得平安,我出入公平,反而丟了兩個兒子,天道難道是這樣的嗎?」
天 夜裏,他夢見自己來到官府,府內的官員告訴他說:「你父親即使不損人利己,命中也有財運,但是他獲罪於天,上天就派耗、散二星做你的兒子,長大之後敗盡你 的家產,以顯示你父親造罪的報應。你以父親為鑒,待人處事公平,上天因此將耗、散二星收回,不久將換兩個好兒子,所以你應當勉力為善,不要怨天憂人。」
他更加努力地行善,三年之中生了兩個兒子,後來都中了進士。
張拱辰先生說:「我在邗關的時候,與此公的後人交情很好,所以這件事知道得很詳細。我之所以不說出他的姓名,是為了避諱他們說出長輩的過失。」(《積福消災之道》)

---
一念善,一念惡。行為果報便截然不同。
念頭,猶如支點,因果報應,彷若四兩千金。
不可不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