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

(因果 坐花誌果)慈悲正義的萬老先生-2

      萬彥齋先生中舉之後,和同伴一起進京趕考。走到山東某縣,同伴中陸以寧,臥病不起。同伴們都暫留旅館,等他康復。過了兩天,病更重了,請醫診視,看病勢很 難馬上就好。大家因為試期逼近,都爭著早點動身,並邀先生一起走。

      先生決斷地說:「把一個重病之人托給旅店,沒有一人為他關照醫藥,這不等於讓他早點死 嗎!我這一趟來,只不過借趕考之便看看京城風光,本無意於功名。你們各位請上路吧,我就留下來等他痊癒吧!」陸以寧聽了,深感不安,極力勸他和大家一道 走。先生堅持原意,就一人留下來請醫煎藥侍候病人,早晚守視二十多天。陸以寧竟一病不起,臨終時握著先生的手說:「我和你雖是同鄉,但並非深交,承蒙你的 厚恩,深過大海。我此生業已無望,如果真有輪回,我要請求閻王讓我投生作你的兒子,以報你的大德!」說完閉上眼睛死了。

      這時兩人的旅費都已用盡,先生就把隨身帶的衣裘等行李,全部典當掉,買棺木裝殮了陸以寧。又想,陸家貧寒,兒子幼小,若不乘便把棺木送回他家,以後就更無 力運回去了。於是把棺木寄放在旅店裏,一人步行乞討進京。

      訪問到同鄉夥伴們住的旅店。當時考期已過,大家怪他來遲了,又見他衣著破爛,鞋子露出腳趾,神色 黑瘦,都很同情。問他,他把分手以後的事敘說一遍,並自己打算把陸的棺木送歸故里的想法說了,「幸得諸位體念同車進京之情,若能讓他歸葬故土,九泉有知, 定圖結草銜環以報諸位大恩」。眾人為他的誠義之心所感動,都踴躍出資,又向同一批來的常州考生募捐,共得數十金,交給先生。先生出京,依舊步行乞食,不妄 用一文錢。

      到了旅舍,把募化款擺在陸以寧的靈柩前,呼喚著陸的名字說:「因同行諸友的惠賜,得金如數,讓我護送你回家吧!你要有知,可隨我一起上路!」先生運送靈柩回到陸家,到時還剩十余金,全部交給陸的妻子。

      數年以後的一個夏天,先生偶而和戴、朱兩位朋友,登上城牆,眺望晚景。先生的家就在城牆下麵。忽然見一人揮動扇子,急急忙忙地走進先生家中。姓戴的朋友伸 手指著那人對先生說:「那不是陸以寧嗎?!」先生一看也相信是陸,忘了他早已亡故,大聲呼叫。

      姓朱的朋友從後趕來,聽到他們呼喚,嚇了一跳,說:「陸早就 死了,怎麼會來!」先生才醒悟過來,又仔細看去,見他已進了自己家門,就急忙和二友追蹤跑下城來,剛到門口,家僮迎出來報告說:「夫人臨產了!」急忙進 去,嬰兒已落地,長相和陸極相似。這時才清醒地悟到,城上所見真是陸以寧,是來履踐他的諾言投生的,故意現形讓他看見,以表示因果之不爽。

這孩子是他的二兒子。孩子長大,聰慧超人。後成進士,入詞部當了觀正(即禮部主事)。

      坐花主人說:「天下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能夠做出把個人利益置之度外的義舉。象彥齋先生的所做所為,哪裡是那些施人一點小恩惠也很執著的人所能做到的呢? 因為救人而去偷盜以至名譽受損,並沒有令他感到羞愧。考上進士是非常榮耀的事,失去了這個機會也並不著急。一心把助人脫離苦難作為自己的急務。這難道不是 真仁者的大勇嗎?!而上天也儘量地回報他。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然而世間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常會藉口說: 『我的力量不夠啊。』看看彥齋先生的義舉,難道還不能夠聞其事而爭相效法嗎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