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(因果 坐花誌果)棄米圊中

       浦東(松江上海一帶地區)有一種極劣的習俗,凡是有人遭到誣陷,又無法表明自己的清白時,就手中握一把白米,對蒼天祈祝說:「我實在沒有做那件事,而某人 強迫誣陷我。現在我把這米丟進糞坑裏,如果真是我做了那件事,請天雷殛我;如果是他陷害,請天雷劈他!」祝禱完後就把白米丟進茅坑。習俗之中,這是最最惡 劣的了。

      咸豐壬子年九月中旬,已經過了雷雨季節。有個學徒,在一家京貨店工作,為店中丟失了東西,受到店老闆的責罵,他很不服氣。到了下午,忽然烏雲從四面湧來, 隱約中傳來雷聲,在屋頂上空盤旋,沒有劈下來。店外曬著東西,老闆怕東西被大雨淋濕,就強迫這學徒去收。他剛邁腳出屋,雷聲也隨著滾過來,在他頭頂上方不 停轟響,好像在等待著什麼。而這學徒的神智已經癡呆了。

      當時在場的人中,有知道他曾因店裏丟了東西被店東責罵的事,就對他說:「你這小子不知好歹,該不是 你幹了那種用白米禱天的惡習吧?」一問,果然如此。那人急忙說:「你趕快親自去把米取出來,用水漂乾淨,煮成飯吃掉,還能有救!」這時雷聲更顯震怒,同時 有紫色電光圍繞學徒周身。大家都替他跪地叩頭求饒。雷聲稍稍緩慢下來。這學徒就和幾個人一起爬到茅廁處。幸好米剛倒進去,還沒有被屎尿淹沒,大概有一握左 右,還堆在一起沒有沖散。於是就叫淘糞工,設法把米淘上來。學徒親自用手一粒粒挑撿出來,用水漂了,煮熟吃了。

      在從糞坑中淘米時,雷聲仍然滾動,不離左右。等他把米吃完,雷息雲散,月明如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