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

(因果 閱微草堂筆記)狐狸老婆

      河北獻縣周家的僕人周虎被狐狸迷住了,他與狐狸互相恩愛,好過世間美滿的夫妻,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。 

      狐狸曾對周虎說:“我修煉成人形,已有四百多年了,前生我與你還有一段相處,是當補上的。天意所使,一天不滿,就不能早一日昇天。一旦緣分已盡,我自會離去。”一天,她臉上顯出很高興的樣子,忽而又泫然淚下,顯出很傷心的樣子。

       她對周虎說:“這一月的十九,我們的緣分已盡,將要離開你。我已為你相中了一個配偶,你可送財禮將這門婚事定下來。”於是拿出白金交給周虎,以備聘禮使用。從此與周虎纏綿親暱,更加恩愛,常常形影不離。十五日早晨,急起與周虎告別。周虎責怪她怎麼提前離開,狐流著淚說:“所謂的緣分,是一日不可減,也一日不可增。只是早晚可由自己安排。我想在世間留下三天的緣餘,以後好再與你相見。”

      過了幾年,狐狸果然又來與周虎相見,歡聚三天后就離去了。臨行前,她哭著說:“從此,我們就永遠分手了。”

      陳音德先生說:“這只狐狸善於留有餘地,珍惜自己幸福的人,也應該如此。”

      劉季箴則說:“三天后終究要分別,既然這樣,何必再留下三天呢?此狐練形已四百年,還沒有到懸崖撒手的地步。處理事情不應該這樣。”

      我認為二公所言,都說明了一個道理,也各有各的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