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(布施)慳貪與布施的蛇

很久以前,波羅奈國有個愛財如命的愚人,賺來一點錢就到城裏兌換成金子,時間久了,積蓄了七瓶金子。他在家裏挖了個地洞,把金子埋藏起來。
儘管金子藏得很隱秘,但他還是寢食不安,稍有點異常聲響就警覺起來,緊接著又產生瞋恨。
後來,他年老體衰,百病纏身,可仍然捨不得金子,不肯花錢醫治,輾轉病榻幾日就與世長辭了。
由於時刻掛念那些金子,他死後轉生為一條毒蛇,整天守著那棟空房子。
時間久了,房子漸漸破損,裏面又有蛇,所以沒人敢進去。
為了守護那七瓶金子,毒蛇死後仍生為毒蛇,這樣過了一萬年。
一天,它忽然厭煩了蛇身,並知道自己生生世世之所以不能超生,正是由於貪戀黃金所致,因此決定捨金造福。
主意已定,它離開了巢穴,來到路邊,躲在草叢中,探頭張望。
路上來了一位慈眉善目的年輕人。毒蛇高興地叫道:「仁者留步!」
年輕人聽到喊聲,停住腳步,四下觀看,卻不見有人。正想再往前走,毒蛇從草叢裏爬出來,擋住去路,說:「請不要害怕,我有事請你幫忙。」
年輕人看到毒蛇,撒腿就逃,大喊:「不要害我!」
「仁者!我沒有惡意,來!你跟我來吧!」毒蛇說。
年輕人既驚異又害怕,只好硬著頭皮跟它走。
毒蛇來到一處斷壁殘垣,在一個地方繞了一圈,對年輕人說:「這底下藏有黃金,請代我佈施供養。」
年輕人挖開土,找出一瓶黃金。毒蛇說:「你拿這瓶黃金到寺院裏,替我辦齋供養僧眾。不過,辦齋的時候你要用籃子把我帶到寺院,讓我禮佛,消除業障。」年輕人答應了它。
齋會那天,毒蛇被帶到寺院,專心聽經,生出無量的歡喜心。主持又為它授受三皈,廣說妙法。毒蛇歡喜信受,又帶領主持到藏金的地方,將剩下的六瓶黃金捐獻出來。
做完佛事後,毒蛇罪盡命終,轉生忉利天,天福享盡之後,轉生人間,成為佛陀的弟子,很快證得阿羅漢果。
他就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。(《佛教故事大全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